「我想,買一條珍珠項鍊。」
春天,媽媽在堂姐的婚宴中,看著某位賓客頸上優雅的珍珠,眼神發亮。


 

 
  
 
Celia的媽媽既時髦又傳統,
她蒐集包包,戴大圈圈耳環、穿民族風長裙,熱愛bling bling的小東西,
她喜歡拍照、喜歡跟年輕人相處,喜歡所有新奇可愛的事物,
但,她卻有著非常傳統的觀念,十分有趣。

 





 

 





 
媽媽在屏東縣鹽埔鄉的小村子成長,
小時候家裡窮,很小便離家北上、賺錢養家,
對她而言,任何事都必須靠自己的努力換得,跌倒了也得靠自己站起來;
她務實、堅強而有韌性,面對挫折從不服輸,十分倔強。
 
 




 
 
記憶裡,她幾次落淚,都是因為好強。
而Celia的倔強,絕大多數來自於她。(笑)
 




 
 
 
媽媽從不打我,但我卻十分敬畏她。
(雖然據堂姐說,其實她是痛扁到我有記憶為止XD)
 
 




 
 
Celia娘是標準的刀子口豆腐心,對孩子十分嚴格,
小時候,要獲得媽媽一句稱讚,簡直比登天還難。
 
 




 
 
考了九十八分,她會問妳為什麼粗心大意沒拿滿分?
考全班第一名,她會問妳為什麼不是全校第一名?
四點下課,四點十五就得到家,否則街頭巷尾就會接到她的奪命連環Call…
以為貼心地擦了四層樓的地板,她會問妳為什麼不連家俱一起保養上光?
練了兩個鐘頭的鋼琴,她會問妳為什麼沒辦法練上三個鐘頭?
為媽媽燒了一桌子菜,她會一道一道評論妳的廚藝,道出哪裡不好。
 
 




 
 
說也奇怪,Celia從未想過「該不會自己不是媽媽的親生女兒」這一類的問題。
不過,Celia通常只會跟老爸分享生活點滴,以獲得那一咪咪的成就感。(笑)
 
 




 
 
媽媽總是唸著:寧願現在刁妳、對妳嚴、要求妳,
也不要妳以後什麼都不會,個性太軟弱、沒辦法獨立。
 




 
 
 
上大學後,我才懂得媽媽的用心良苦。
終於懂得正視自己的心,正視她的關懷,
知道她其實非常非常疼我、愛我,恨不得把一切都給我們,
知道,自己其實非常非常愛她。

 





 
 




 
 
 
媽很重視生活品質,從小,家中每扇門窗、面紙套、桌子都有成套的蕾絲擺飾,
她彈古箏,燒得一手好菜,從小便會為自己裁縫精緻的洋裝,
連Celia高中要表演星海羅盤妖精,都能輕易為我裁縫一套唐代古裝。

 




 
 
她總是把最好的給我們,很捨得為孩子付出。
小時候,家裡經濟狀況小康,稱不上有錢,
但媽媽卻堅持付出昂貴的鐘點費,供我們學習才藝。
 




 
 
 
媽媽說:女孩子除了熟悉家事外,就該擁有自己的才藝,
小時候想學音樂,家裡卻沒有錢,現在她有女兒了,可以好好地栽培;
雖然供兩個孩子一起學音樂、學藝術、學珠心算、美語和電腦,經濟上有些辛苦,
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至少以後我們不會有遺憾。

 






 




 
 
 
她限制孩子的零用錢,卻時常帶我們到各特色餐廳吃飯,
要我們學習餐桌禮儀、品味生活、體會美食;
她帶我們跟隨公司旅遊,到各五星級飯店遊玩,享受質感;
 
 




 
 
她禁止我們亂花錢買衣服,但,只要我們一提及這季流行什麼,
就會很認真地在逛街的時候為我們尋找、買下,
看見我們喜歡的表情,便露出得意又滿足的微笑。
 
 




 
 
她為孩子買鋼琴、買吉他、買好的筆記型電腦,
給我們自己小時候所無法擁有的、奢侈的一切。
 




 
 
 
她希望孩子不要在自己走過的窟窿跌跤,
希望自己小時候的遺憾,孩子不會錯過,
希望孩子不要受傷後挺不直腰。
 




 
 
 
她用她的方式,真實地愛著她的兩個女兒。

 





 
 




 
 
大三時,媽媽檢查出小腫瘤,
在情況未明的情況下,她第一次對我溫柔,卻是為了交代所有她曾叮矚過的事。
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有多害怕失去她。
那時,也第一次以媽媽為主題,寫了一篇文章投稿:
 
 




 
 
 
 
後來,Celia便十分珍惜、把握讓爸媽開心的機會,
即便台中、宜蘭距離遙遠,但每天總會和爸媽通上電話,關心生活點滴;
偶爾媽媽打電話要我幫她蒐集大圈圈耳環,或是幫她尋找喜愛的飾品,
Celia總會特地到各商圈為她尋找,盡力實現她生活中的小願望;
回家時,總像個跟屁蟲,跟著媽媽四處逛菜市場、閑晃、聊天,
讓她盡情的叨念,跟她開玩笑、逗她開心,
即便無法時時陪在身旁,但,每天的關懷總未曾少過。
 
 




 
 
Celia家人情感內斂,顯少大方說出「我愛妳」,
我們總是無怨無悔地陪在彼此身旁,扯這扯那,大多是關心「吃飯沒」。
雖然誰也不說我想你、我愛你,心底卻很清楚,這份關懷的重量。
 




 
 
 
由於台中與宜蘭距離遙遠,
爸媽體諒Celia南北來回奔波得花上9個多鐘頭,
Celia便顯少在母親節、父親節回家。
 




 
 
 
雖然人未出席,但每年總會很認真地挑選送爸媽的禮物,
密切注意爹娘這陣子的需求:或包包、或牛仔褲、或耳環、或家電…,
期望找到最棒的選擇,給家人幸福的感受。
 
 




 
 
工作之後,有些經濟能力,開始提高一點預算,為家人準備小驚喜。
雖然她們嘴裏嚷著不要破費,但有能力讓家人感到被寵愛與幸福,
便是最珍貴的寶藏。(況且,Celia娘總是期待下回更高檔XD)
 




 
 
 
媽媽總是開玩笑:
我的氣質差不多是Chanel的質感,妳以後差不多送這個等級就可以了!
 




 
 
 
去年,去美國時偶然有機會到Outlet,
為Celia娘買了一個Coach包和皮夾,做為她的生日及母親節禮物。
那是Celia生命中第一次買名牌包,為了媽媽咬到牙都軟了。(笑)

 





 
 




 
 
今年,無意間聽見她說想要一條珍珠項鍊。
於是,開始認真地為她找一條合適的珍珠項鍊。
 
 




 
 
大部分的珍珠項鍊設計太繁複,款式雷同、略顯老氣,
好不容易看上幾款精緻漂亮的,價位卻要個把萬,遠遠超越Celia的預算。
 




 
 
 
後來,很幸運地在「POLIJIN」找到一條特惠款,
較大的米色光澤,簡單的交叉鑲鑚設計,配上銀白K的細緻鍊子,
優雅而不老氣,貴而不過於張揚,非常適合媽媽的氣質,便立即下手。

 





 
 




 
 
媽媽在母親節前幾天得知她的禮物後,相當雀躍,
聽到她期待的聲音,Celia擔心她想得太高檔,只有單顆珍珠墜子會失望,
趕緊再衝去中友百貨買了一對珍珠水晶耳環,和項鍊配成套。
紫水晶鑲白珍珠,一旁襯有碎鑚,像朵精緻的玫瑰花。
還因為太趕著寄出,讓媽媽在母親節當天收到,連照片都忘了拍…冏。
 




 
 
 
媽媽收到時,聽得出來十分開心,她還是一樣,不鬆口說喜歡或是謝謝,
但卻扯著這款式也適合哪位長輩,看起來很大方,
要我下次再注意類似的款式,可以送其他長輩。
 
 




 
 
掛電話前,以很感恩的心對媽媽說:母親節快樂。
媽有些不好意思地、冷靜地掛了電話。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
媽,謝謝妳,當妳的女兒很幸福,
我真的很愛、很愛妳。
 




 
 
 
但,俺終究沒有說出口。(笑)
 




 
 
 
親愛的媽咪,雖然妳女兒嘴不甜、不是很懂得討妳歡心,
但我會加油、努力讓妳放心,盡力讓妳感到幸福。
我愛妳。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 with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