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用熱設計改變生命
發表人:陳宣合      發表時間:2009/10/1
 
 
    2003 年,我橫跨了南半球,從零下10 度的冰雪中隻身來到這個熱浪來襲的大城市。原以為在南美出生長大的自己可以不著痕跡的融入在印歐語系的街壤上,卻意外發現這個城市總是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讓人不覺想一股腦兒的栽進,一窺究竟。

 



     很難想像一個被稱為時尚與設計重鎮的國際城市,竟是讓人初見時,一頭霧水、滿腹疑問。我在附近的一座小山城中,偶然看了一齣音樂芭蕾舞劇,驚訝的發現在古羅馬流血喧鬧的競技遺跡中,舞台上的探照燈在石砌的殘垣中漫射,竟是寧靜得如此一拍即合。而更難以想


     像的是,在頂尖前衛設計領導地位背後,竟是沒有晶片卡與網路交易的書信時代。除了衝突,實在找不出更好的形容詞。


如今的義大利,成熟地

     將各種聲音廣納,既有實驗精神又不失主流的設計。相對於黑盒子(Black Box)式的科技冰冷,這裡的設計,相對地有種溫度,十足的反應出對生活充滿熱度的熱設計(Hot Design),也更多了一份對於人文與環境的省思。


     走進Domus 半開的教室,FIAT 的設計師和交通設計的學生討論著貼滿牆上的流線車體;Nike 的設計師在隔壁間分享著最新氣墊科技的運用與製程;Domus Academy 創辦人Andrea Branzi 更老當益壯,侃侃而談空間與建築理念;而剛從威尼斯雙年展歸來的設計系學生,準備和Stefano Giovannoni 面對面討論主題。


     義大利曾經在反設計(Anti-Design)運動中,對功能主義與現代主義冷漠的反動,重新找到設計上的好品味(Good Taste),透過大膽的造型與色彩,超越主流,甚至帶有一點戲謔與調侃。在這裡學到的,不是套用公式得到過分呆板的結果,而是學會如何敞開心胸,在設計中多注入一點「非理性」的元素,即使看起來略顯調皮任性,也足以表現出高度的個人觀點。


     擦身而過時,我聽到一句話:「即使是一顆小螺絲釘,也要是一顆與眾不同的螺絲釘,工匠之別,一線之隔。」


啟發獨具的義大利魅力 

     Domus 的時光,我的人生充滿著驚喜與衝突。我貪婪地吸收著灑落在四周的設計資訊,試圖讓自己充滿能量,卻意外地發現站在溪流邊的我,一頭栽進瞬息萬變的設計潮流。


     我從不奢望在Domus 的一年能夠在設計的領域找得一個根本不存在的答案。但隨著時間的增長,逐漸學會義大利式的思考邏輯和生活哲學,逐漸了解義大利的迷人設計中,所傳遞出的熱情與生命力。


     從文藝復興深深影響米蘭這座古老城市,當她再以前衛設計潮流站上國際舞台,不是架構在過往沉重的包袱或現代火紅的尖端科技,而是腦中肆意徜徉,從聯想的形容詞。


     然而在衝突的另一個面向,不禁讓人想到天秤的另一端,該如何取得這巧妙的平衡。


     疑惑,更加深我想一探究竟的衝動。2005 年,我帶著一只旅行箱和入學證書,踏入米蘭Domus Academy


悸動觀點就要與眾不同

     Domus Academy 1983 年在米蘭成立後,一直是義大利最具代表性的後現代設計學院,在世界的設計教育界中有著崇高的地位。2007 年,獲得了Business Week 雜評選全球最佳60 所設計學校之一。不僅因為Domus有著Philippe StarckStefano GiovannoniAndrea BranziDante Donegani 等大師的光環加持,更因為學校在歐洲的產官學界中舉足輕重。


     中充滿創意的想像。受到達文西的啟發,心智圖(Mindmap)在腦中迸發,為了參加米蘭新銳設計展(SaloneSatellitte)而構思的冰塊燈(Ice Cube),我就用了生活上調酒的概念。但,心情上也可以調燈嗎?無限的可能如同蛛網般向外蔓延。
 
 
    透過導電塑膠的應用,簡單的光學原理,投入的冰塊混出不同的質感,在營造氣氛的同時,我為每個人調出專屬自己的一杯好燈。


品味設計是美好多變的

     再忙,也要喝一杯咖啡,米蘭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法式歐雷如花腔名伶般的展現浪漫風情,而我遠從紐約中央公園帶來的Starbucks 紀念杯,頓時顯得毫無生活情趣。Espresso,如同義大利的設計,內斂的精華濃縮成迷人的香氣,簡單、順口卻又變化多端,如同米蘭在新與舊的文化環境衝突中融合,以嶄新的風貌出現。


     這是我從義式咖啡得到的奇妙「設計經驗」。第一次和主任Dante Donegani 討論著課題時,歷經了數小時的輪番轟炸,癡望落地窗外的草地,眼皮隨著美麗的陽跟著達文西思考,我的概念來自於調酒,讓使用者挑選喜好的冰塊顏色,投入冰桶,就有不同的視覺效果,調出屬於自己的「一杯好燈」。


     光午後灑進逐漸垂下,Dante Donegani 驀地拾起木製的菸斗,率性的丟下一句:「Pausa caffè!」意即「休息時間(Coffee break)!」


     我們緩步走向戶外,想起了十多年前的這個時間,曾在Domus 任教的Philippe Starck 同樣也是這樣的訓練。在靈感思緒放空時,突然產生了巧妙的連結,拎著被咖啡沾濕的襯紙回到工作室中,更畫出了工業設計界中的經典作品── Juicy Salif(外星人榨汁機)。


     設計,在這裡總會在生活中產生驚喜。我的老師曾戲謔地說:「夏天就去海邊,冬天就去滑雪,誰要你們每天呆坐在圖桌前,讓自己的小腦袋逐漸腐爛!」


     時間放慢了。但在米蘭,我們仍舊只有24 小時,在優先順序(Priority List)中,生活永遠大過於工作,但這並不意味著工作上就會延宕。


融入從衝突中找到樂趣

     Domus Academy,沒有老師和學生,只有經驗交流和專才。第一次和Dante Donegani 的討論,從抗拒到接受,約莫兩個星期,如同一劑強而有力的預防針,在初期總是有著幾天發燒期的痛苦,歷經了必要之惡,換來的卻是一生受用的免疫力。


     iSpicker 就是在這種開放式的討論架構下完成的。透過新式太陽能板運用,我想讓生活唾手可得,又充滿綠色能量的「熱設計」。其中薄型手電筒,平日如同一張薄紙裝飾在窗上的一隅,默默地吸收儲存太陽的能量,周遭環境暗下時,邊框會發出微光告知使用者位置。當停電或夜間如廁時,將紙張一捲兩端相接,便將儲能轉為一只手電筒,以應臨時之需。這個從生活中出發的簡單設計,獲選參加Domus 06 fuori salone 的年度設計。


     不過,在這充滿時間與目標衝突的城市中,如果你不能融入,一定覺得荒謬離譜。


     一天,我繞到路口的銀行開戶,隊伍前方站著3 個人,我心中盤算著時間,卻沒想到這竟意味著3 小時的等候。時間走到了11:55 分,輪到了我前面的老先生,老先生突然驚呼自己將證件遺忘在兩個路口外的家中。櫃台小姐望了牆上的時鐘,又朝我身後看了一下,她給了老先生一個溫暖的笑容:「沒關係,慢慢來,我等你,小心別摔倒了。」旋即拉下窗口,大剌剌地掛上休息的字牌,還會聽到櫃台小姐理直氣壯這麼說:「我們也是一般人,別人中午吃飯,甚麼理由我們不是呢?」這就是義大利,永遠知道怎麼善待自己,永遠知道怎麼享受生活,發現生活的樂趣。


收穫生活美學啟發創意

     樂趣,也是很重要的「熱設計」概念。在三星(Samsung)的國際廚具設計競賽中,我得了大獎。我的設計概念是,每個人都要在餐桌上找到自己的舞(find your ownstage)。無論是煮飯的人扮演表演者或吃飯的人扮演觀眾的角色,都能夠賓主盡歡。在設計中,我們反向思考,透過舞台上的各種表演來達到自娛娛人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在這個舞台上表現自我。
 
 
     我從樂團概念中找到了靈感,爵士鼓踏板轉變成了下方垃圾桶的操作方式,同時解決了煮飯時,雙手無暇及觸碰垃圾不衛生的問題。舞台上的各種煮飯與準備的操作方式,都巧妙的從魔術的手勢或表演型態操控,DJ的在台上刷碟的動作搖身變成了電磁爐的操作,解決了遠端鍋具取得的不便。一場視聽俱佳、色香俱全的趣味體驗,表達出義大利式幽默與生活的樂趣。


     12 月,和德國大廠Bayer 合作的畢業設計案邁入尾聲,隨著耶誕假期的來臨,開始整理著行囊回顧。短暫的一年、7 project9 間合作大廠、11 個展覽、18 場演講、22 位老師、33 位同學,繳上7000 字的論文與報告,順利畢業;對我,無限的收穫。


     想起初來乍到時,從Centrale 喧鬧的中央車站轉乘老舊的地鐵,順著早已變成觀光動線的運河流向太陽西下那端的半郊Porta Genova,時光就這樣流進Domus Academy。我很慶幸知道來到藝術與設計的發源地,不是要追求一個不存在的答案,而是學習如何過義大利式的生活,從而找到貼近生活的靈感泉源。


     憧憬、悸動、需求,這就是米蘭,這就是Domus,義大利生活美學中演譯出的設計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 with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