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結束中山醫大的演講。
學員專注的眼神、燦爛的笑容、認真紀錄的身影,是作為講者最大的滿足。
 



 
下週,一場小主持、兩場演講,固定的課程和志工服務,讓夜晚與週末格外充實。
我其實可以選擇拒絕,但在每一通邀約電話響起時,總忍不住想:
「如果不給自己超越的機會,我是否還能不斷往前?」



 

 
 









 
 
大一時,參與每學期末例行的百人大營隊,
其中,有一個遊戲,像是半蹲式的接力賽,需要由隊友接力完成,由撐最久的隊伍獲勝,
當時,一位朋友一個人獨力支撐了二十分鐘,
每位隊友心疼她累,要她放棄,告訴她:沒關係,還有我們可以接力,不要硬撐下去。
但,她仍舊沒有放棄:「我想,再多撐一分鐘,也許後面的伙伴就可以少累一分鐘。」
 






 
那樣瘦弱的一個小女生,結束後甚至再也沒有力氣站立;
卻因為想要分攤伙伴體力的心念,一個人支撐到了最後。
哪個纖弱的身影,深深打動了我,
之後,每當遇到挑戰,她的身影總會告訴我:多超越一點,就可以讓伙伴少累一點。
  






 
而到各大專院校演講,對Celia而言,是個舞台。
我感恩這個舞台所給予的機會,也珍惜在舞台上分享的每一刻;
於是,我選擇付出。
 
  






從大三開始,每學期總會到五至十所大專院校演講,絕大多數是公益性質;
每接到一場邀約,Celia便會針對主題,量身打造一堂全新的課程。
  






 
上台,對我其實並不困難。
















這幾年累積的幾十份課程設計、簡報、資料、影音素材…等,
已足以讓自己不必再特別準備一份嶄新的課程。
甚至,許多學弟妹也希望保留他們喜愛的課程,讓下一屆聽到。
  






 
但,Celia不願意只是維持不變,總會逐次調整、修改,這是對自我態度的要求:
希望當自己站在這個培育我成長的舞台上時,都能夠從新「歸零」。
哪怕這堂課已經講過幾十次,依然當作自己從未上過,從頭來過、用心面對。
  






 
每一次站上舞台之前,都會給自己一項功課
也許是語調的精準掌握,也許是課程情緒的精準度,也許是自己的感染力,
也許是嘗試新設計的遊戲效果,也許是感動人心的深刻層度,也許是一份相信…;
  






 
下台之後,立即檢視自己是否達到標準,
如果沒有,必然仔細紀錄、下回從頭練習;
如果超越標準,便再訂新的目標、提高難度,給予自己另一個挑戰。
 
  






每一次準備,就像是對過去的檢視,
總要求自己,儘管是一模一樣的課程,
到了不同學校、過了一段期間,都必須比前一個版本更好。









  







 
昨天,趁著周末空檔,重新準備這陣子的演講教材,
心血來潮,回頭將自己的所有課程資料仔細看過一遍。
現在看來,每一堂依舊精采,節奏也很OK,
但,仍依據此刻的想法,重新製作一份簡報。
  






 
耗費不少時間,找了不少資料,
不斷地思考著每一個細節、模擬每分每秒學員的情緒起伏以及感受,
修了再修、反覆看了又看,只期望讓課程更加深入、更聚焦,
帶給學員更大的收穫,也期許自己能有所突破。
最終完成了還算滿意的版本,睡前,滿足地笑著。
 
  






對我而言,從幾隻小貓,到幾百、幾千人的場子,都是一場重要的演講。
我會盡全力,期望自己全然地投入、發揮到最好,帶給學員最大的感動。
  






 
希望自己可以不斷地自我超越,
哪怕,也許過程會花很多時間、會感到艱辛與疲累,
也會面臨無法突破的掙扎與痛苦。
 
  






害怕當自己一但停留在原點太久,就會失去繼續往前的力量。








 
  






很多時候,也許對自己有些嚴苛,也太過貪婪,不習慣讓自己太過於鬆懈,
總是希望兼顧工作,關照家庭的成員,進行志工服務,把握時間自我學習與充實,定期關照摯友,偷閒四處旅遊、創作,兼顧興趣,定期閱讀、繪畫、彈彈鋼琴…。
我無法想像,如果什麼也不作,十年後的自己,會變成什麼模樣?
於是不斷嘗試任何自己想得到的方式,嘗試讓生命變得豐足,變得圓滿。
  






 
很多時候,搭著客運南來北往,
除了回家之外,也許只是到某個城市,上某一堂很喜愛的課程,
或者,去某個學校當志工。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作?太耗費時間、也太耗費金錢。
我總笑著回答:這些經歷與成長,是用金錢無法換得的,起碼,我可以用心和付出時間。
  






 
栽培Celia成長的基金會教會我,
生命就是要:「像傻瓜一樣努力,像天才一樣夢想。」









  






 
大學時代,何其幸運擁有一群摯友,
我們有著共同的目標、有著敢作夢的信念,什麼也不怕,像傻瓜一樣付出所有,
舉辦講座、論壇、服務隊、國際交流…,只希望透過分享,讓別人更好。
我們何其幸運,能遇到彼此--在彼此成長的時刻,給予關懷與陪伴。
 
  






親愛的你/妳,此刻早已散在世界各個角落,
而我卻始終記得那年我們一起打拼的時光,
整夜未熄燈的社窩,一起埋首唸書或努力的畫面,
未曾想過自己會不會累、從零到有的一切,一點小進步便讓我們感到滿足。
  






 
曾經嚴苛的自己、奮不顧身向前的你、用心關照每一位伙伴的妳,
我們大哭過、大笑著、拍著對方的肩,擁抱著彼此的心,互相給予溫暖。
  






 
直至今天,每一次想起你們,
想起我們曾共同努力的時光,就能帶給我力量;
也因為你們,給予我堅持下去的勇氣。






 
  











我想,這就是一生相交的「伙伴」吧!
是朋友,也是家人,我們有著共同的革命情感,
親愛的朋友、親愛的伙伴們,你們是我這幾年來,獲得最大的寶藏。
  






 
我們都會有疲憊的時刻,也都曾感到沮喪、挫折
也許因為沒自信,也許因為恐懼、茫然
有時候,甚至不想往前走了。
  






 
還記得,第六屆3Q青少年領袖成長營,擔任營長的時候
原先運作順遂的營隊,卻因為突如其來的分手,亂了所有的陣腳。
我不知所措,甚至想著一走了之,
丟下八十位工作人員和一百多位學員,不顧一切的離開。
  






 
幾番猶豫,最終,好強的我,要求自己不准哭
假裝一切從未發生過、試圖維持順遂到最後。
 
  






然而,卻因為求好心切,對工作人員格外嚴格,也無法真誠地微笑,
每天、每天,為求品質,一再地給予苛責。
 
  






當時的自己,好強且不夠柔軟,因為不懂得如何表達感恩以及關懷,
於是畫了一幅全開的畫作,裁成八十等份的卡片,
每天晚上,趁著大家入眠,一張一張卡片地寫,一張一張地護貝,
希望將自己的重視與珍惜,將八十位工作人員的成長,都寫作一份紀念。
也或許,是對整個營期當恰查某的懺悔。(笑)








  






 
勉強著自己撐到營期最後一天,終於忍不住衝出會場,站在圖書館頂樓放聲痛哭
指導老師因為震撼而說不出話來,
而我,哭得聲嘶力竭,幾乎費盡了所有的氣力。
 
  






「其實妳可以選擇說出來,我們一定會花更大的心力讓營隊成功,
為什麼要讓自己過得這麼辛苦、讓我們更加心疼?」
 
  






我以為自己隱藏得很好,可以將傷害和影響減到最低。
沒想到,在大家眼中,自己就像是一根繃緊的弦,隨時可能斷裂。
你們並不知道我經歷了什麼,卻還是全然地支持、包容著,大家一起走到了最後。
 
  






而自己就像個傻瓜,奮力撐到最後一秒鐘,
才發現自己努力維持的堅強,其實不重要,
其實你們只希望我過的開心、過得好,
情願我自在地痛哭,搭著肩、抱緊我,再拉著我的手繼續往前走。








 
  






於是,我開始學習坦率,學習去面對。
每當我想偷懶、想放棄的時候,就會有那麼一位重要的朋友,也許是你,也許是妳
聽著我傾訴、陪著我痛哭、幫我想辦法、陪著我走過。
 
  






因為你們,這幾年來,讓我變得快樂而堅強,全然地放下
再回首過去,除了笑自己的傻氣、執著,更有一份走過的坦然、自在。
  






 
而現在的我,很樂意出借自己的肩膀,
陪伴親愛的你們走過,帶給你們溫暖—如同當年我所獲得的一樣。
 
  






所以,親愛的,當你/妳感到疲憊時,請不要感到孤單
請不要放任自己硬撐到最後,也不要輕言放棄,
只要你/妳願意,我們隨時都在,大家都很樂意出借自己的肩膀
大哭也好、傾訴也好、抱怨也好、分享也好、提問也好…,
只要在彼此身旁,只要相信,就能帶給我們力量,引領彼此前進。
  






 
親愛的,因為你們,讓我有了另一個家---一個擁有無數家人的喜樂家庭,
因為這裡,讓我不必害怕跌倒、慢慢地長大
因為這裡,給予我不斷向前的力量








 
  






謝謝你們,讓我的生命變得更豐足。
 
  






=============================
  






 
隨想隨寫、段落零散,還請見諒,
僅以此文,獻給一起走過的每一位志工好友
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陪伴與包容
有你們在真好!







特別感謝當社長時的幹部--小鮮
我已收到妳寄來的明信片
很感動也很感激
我會親筆回信~也特別謝謝妳 !








  






 
特別加註:
距離分手事件已多年,請不要八卦也不必擔心,
但是如果方便,請介紹帥一點、有才華、溫柔體貼的對象給我
我會萬般感激!別忘了附上照片跟簡歷喔,哈哈!
 
  






延伸閱讀 :


【CELIA隨筆】來自嚴長壽總裁的一封信 


【CELIA當志工】《完媒領袖—WLEF2010媒體營PART 1 》幸福就在看不見摸不著之中


【CELIA聚會】《緣起兩岸》2007、2008兩岸老營員聚-久違了,親愛的朋友


【2009兩岸大學生交流研習營】我有一個夢想,真的!


【CELIA隨筆】《李國修╳彎彎:傻勁,讓人生發光》生命中不可放棄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 with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